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来了您呐

——侃侃“老北京”那些事儿

 
 
 

日志

 
 

中国真实领土面积到底是多少?  

2012-05-15 10:59:15|  分类: 历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真实领土面积到底是多少? - 绿葉 -  绿葉

 

        美国CIA(即美国中央情报局)给出的中国领土面积是959.70万(近960万),其中陆地面积(land area)为932.64万,水域面积(water area)为27.06万。美国CIA的数据被美国各大官方和民间所引用,比较权威。
        中国官方一直宣称的领土面积为约960万。
        中美官方对中国领土面积的说法几乎完全一致。但其内涵却是完全不同的。主要表现在:
        1、计算方法不同。美国采用land(陆地)和water(水域)分开计算,然后两者之和为总面积。中国则将water面积已经算入各个县或省中,最后将县或省面积之和为总面积。
        2、对水域面积(water)的理解不同。美国理解的water包括了内水(领海基线以内到大陆之间的海域)、大于一定面积的湖泊和水库、以及大于一定宽度的河流等的面积。中国算入各省或县的water面积,只有湖泊水库河流的面积,但并没有将内水面积算入各省或县。
        3、对中国领土的范围表述不一样。中国官方认为中国领土范围以行政区划边界宣称的为准。美国计算的中国领土却不包括麦克马洪线以南的藏南地区、阿可赛钦、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区。
        问题就出来了,既然中国和美国的计算方法不同、对领土范围理解不同,为什么算出来的中国领土面积却几乎一样呢?因此很有必要搞清中国和美国各自表述的中国领土960万的内涵。
        下面分别详细论述。
美国表述的“中国领土面积960万”的内涵
        如前已述,美国CIA给出的中国领土面积是959.70万,其中陆地面积(land area)为932.64万,水域面积(water area)为27.06万。美国CIA的数据被美国各大官方和民间所引用,比较权威。但美国表述的932.64万的大陆面积没有包括藏南、阿可赛钦、台湾、香港、澳门。
1、没有包括藏南(麦克马洪线以南地区)6.7万
如图1所示为美国CIA给的中国地图,从图中可以明确看出,陆地面积没有包括藏南地区。藏南地区面积为6.7平方公里。网上也有多人分别用网格法、印度出版地图的阿鲁纳查尔邦面积核算等方法计算证明藏南地区印度占领面积为6.1万或6.4万或6.7万或7万等多种说法,大致都在6~7万之间,与官方宣称的9万多不符。我采用像素法也进行了计算,结果为6.7万平方公里,本文不详细列出证明。
中国官方宣称的9万多,可能包括了麦克马洪线延伸到中缅边境的部分,这部分争议面积大概2万多平方公里,与藏南的6万多,合计正好9万多。中缅边界已经在六十年代定界,中国虽做出了让步,但名义上仍不承认麦克马洪线。
2、没有包括阿可赛钦地区3.5万
        还可以看出,美国CIA特别在标注了阿可赛钦地区,并注明为印度宣称领土。美国CIA测算的印度领土面积为328.76万,与印度官方宣传的领土面积328.73万十分接近。而印度官方宣称的领土面积,包括了藏南、阿可赛钦。因此可以证明美国认同印度观点,将阿可赛钦算入了印度,而不会算入中国。
        此外,还可以从维基上的描述得到证明,维基上引用了美国CIA的959.70万,但特别注明了没有包括藏南、阿可赛钦、台湾、香港、澳门地区。
3、没有包括台湾、香港、澳门地区3.7万
        在中国一页的数据中,美国CIA特别注明了:台湾、香港、澳门另见。因此美国上述三个地区作为特殊地区单独列出。因此在计算中国的面积时,没有包括这三个地区。
        再者,如前述,维基上引用美国CIA的959.70万数据时,也明确注明该数据没有包括台湾、香港、澳门。
        通过上述计算和分析,已经比较清楚,美国表述的959.70万的内涵,就是陆地面积没有包括藏南、阿可赛钦、台湾、香港、澳门。而将前两者算入印度领土,将港澳台作为特殊的地区单独列出。
        因此,可以对美国CIA的测算,按照中国宣称的领土范围,需要对陆地面积(land)补充上述五个地区的面积合计为13.9万平方公里,则陆地面积变为 946.54万平方公里,水域面积不变仍为27.06万平方公里,这样按照美国CIA的计算方法,测算的中国宣称的领土面积应该为973.60平方公里。中国表述的“中国领土面积960万”的内涵。
        中国官方表述的960万,最早来自50年代初,总参为向周总理汇报中国面积,而在很短时间内得出的一个极其粗略面积,当时还不具备勘测的条件,与邻国的边界也大多没有签订协定。所以当时的估算比较粗略。由于中国与邻国长期存在边界争议,即便今天仍未解决等政治原因,这个粗率的说法一直延续下来成为官方同一口径。在官方出版的各种正式书籍或地图,中国面积表述均为约960万。
        但需要注意,这个面积是不包括内水,只包括陆地和内陆水域(如湖泊水库河流等)面积。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简册》(以下称简册)上的分县数据为基础,将其按地区进行合计,与简册上提供的地区面积进行核对,对其中不相符者就行校正,并由此计算各省面积。最终得出全国领土面积实际为965.90万平方公里。这个面积包括了藏南、阿可赛钦地区、台湾、香港、澳门的面积。但不包括内水面积。
        简册中的面积计算,大多数省份都没有问题,有几个容易出问题的省份,如西藏、新疆、内蒙古、黑龙江的面积总数与分县面积不符,均是地区边界划分的历史遗留错误,均进行了修正。这里不展开说明。
        需要说明是,一些网上人员以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的地图册上提供的各省面积数据累加得到中国面积为930~940万左右,由此认为美国CIA数据的正确,是大错特错的。因为中国地图册上的分省面积及其粗略,以内蒙古西藏新疆为例:一般中国地图册上写的是110多万,120多万,160多万;而实际上三省区面积分别为约118万、123万、163万,由于粗略,一下子使得面积误差了10多万。所以用那种×××多万的不准确数据计算出来的中国面积是错误的。
        因此,中国官方的约960万,实际是965.90万。这个数据的内涵,没有包括内水,只包括了陆地和内陆湖泊河流水库的面积。如果和美国CIA的算法一致起来,则应该加上内水面积。中国的内水面积主要为渤海和琼州海峡,前者7.7万,后者0.237万,以及其他按照联合国海洋法规定的海岸港湾的面积之和,合计为大约10万平方公里,这里不展开说明,最后中国领土面积合计为975.90万平方公里。

小结
1、美国CIA表述的960万,含义是中国的陆地面积(但不包括藏南、阿可赛钦、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区),与水域面积(包括内陆湖泊水库河流,以及内水)。如果算上藏南等陆地面积,陆地面积应为946.54万,水域面积27.06万,合计为973.60万。
2、中国官方表述的约960万,实际为965.90万。范围上为中国实际控制区域外,已经算上了台湾、藏南地区。含义是中国陆地面积和内陆湖泊水库河流等水域面积之和。但没有算上内水面积,如果按照国际惯例算上内水面积,实际总面积为975.90万平方公里。
3、美国表述的测量数据是准确的,只是算法不同,以及对中国领土范围的理解错误,将藏南、阿可赛钦、台湾、港、澳没有算入中国的总领土。
4、中国官方表述的数据比较粗略。由于中国与邻国边界一直存在争议的原因,官方不愿意修正这个粗率数据。
5、中国官方表述的数据与美国表述的数据几乎一样大,原因是由于中国表述没算内水面积,美国表述没有算藏南阿可赛钦台湾等面积,而两者未算面积恰好近似相等。所以导致虽然各自表述,但结果十分近似的现象。
6、对美国表述和中国表述进行修正后,可以看出中国领土面积分别为973.60万或975.90万,两者相差不大,应该是中美两种测算方法造成的误差。
7、可以得出结论:
        中国宣称的领土面积(含大陆、内陆水域、内水)为973.60万,实际控制的领土面积(不含藏南、台湾)为963.3万。
对于纯陆地面积,中国宣称的陆地面积(不含内陆水域、也不含内水)946.54万。实际控制的陆地面积(不含藏南、台湾、不含内陆水域、不含内水)936.24万。

 

beyondyong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2)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